苗咏芝

《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》随笔


关于作者

作者克莱顿·克里斯坦森(Clayton M. Christensen),出生于美国盐湖城,1975年获得杨百翰大学经济学荣誉学士,1979年获得哈佛商学院MBA学位,1992年获得哈佛商学院DBA学位,后任哈佛商学院教授。克里斯坦森首创“颠覆性技术”理念,是世界创新管理思想家,代表作《创新者的窘境》《创新者的解答》。

著书背景

《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》,源于克里斯坦森2010年在哈佛的演讲内容。当时,他已被诊断出患有癌症,因此,演讲中的很多观点都是面对死亡时,对“生命意义”的深刻感悟。

点滴感悟

对于人生,我们都应该以一名管理者的身份来规划自己的未来。就算没有远大清晰的目标,你也可以先为自己打造一套属于自己的系统,想想在这个系统里面你需要什么技能、经验,然后在经验学校里为自己创造经验课程,做好计划,不断去尝试。这个过程中,你需要关注你自己的人生重点是什么,在人生追求和偶然机遇时碰撞时做好平衡,合理分配你的资源,包括时间、精力、金钱。

比如说我,白白浪费了七年的光阴,才幡然醒悟,才开始好好精进自己。现在每次看书的时候,总会想自己是当老师,还是好好提高英语,抑或继续追名逐利争取造福一方百姓。一会想到欧阳修,一会儿又想到叶圣陶,一会儿想到曾国藩。前程远大的使命还未寻到,自己内心却总是不甘于平凡,我感觉这我的两个想法似乎冥冥之中自有牵连。但我仍不知道该如何抉择,我选择让命运的钟摆决定我最终走向何方。但是我决心在2021年提升我的两项技能:阅读和写作。

作为自己的管理者,按照重点原则,我需要合理分配我现有的资源,即时间、精力和金钱。因此我必须保证每天“阅读+写作”的训练时间不得少于三个小时,其中写作不得少于一小时。每一天都很重要,我需要管理好自己每一天的过程,细细品味人生中的每一次惊喜与意外,学会用语言和文字把它展现出来。

人际关系的质量往往和生活质量有着密切关联。因此我还需要保证每个月和亲朋好友沟通至少一次,关心对方的身体状况、了解对方的近况、问问最近遇到的困难。感情账户不能光取不存,否则迟早有一天是会取尽的。

余生还很长,要守住底线,确保让自己不越红线。因此,要让自己不做任何违法违规的事情,不踏入灰色地带,不走法律擦边线。因为,你必须清醒的认识到,所有的事情,只要有了第一次的越线行为,后面你就会不断越线,所以,必须让自己百分百的坚持道德底线,做一个守法的人。

愿我们彼此都活出自己的精彩。

评论